http://terracottabloggers.blogspot.com/yahoo_authkey_fa3ecf1a7a2a8da6.txt.
Google
 
Web terracottabloggers.blogspot.com

Monday, August 21, 2006

如何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


如何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

我开始研究我报告的题目时,发现有不少可以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方式。因为每个经济学家都有自己不同的解决此问题的方法,所以通过研读富有细节的文章我获得一些关键的要素。虽然中国经济正在经历很大的进步,但是如果企业忽视如何发展核心竞争力,就不会生存得很久。所以,我要试图解释中国企业为何要获得核心竞争力以及如何达到此目的。

我个人认为,人们应该先了解核心竞争力是什么,然后才能够更有效地找到一个解决核心竞争力的方法。那么,核心竞争力的定义究竟是什么?我看文章时,找到几个定义。一种说法是: 企业核心竞争力是指企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关键要素,比如某些技术、技能和管理机制

美国著名管理学者, 普拉哈得和哈默尔认为核心竞争力能使公司为客户带来特殊利益的一种独有的技能或技术

. 虽然这两个定义有一些差别,但是都肯定技术与管理的因素对企业的重要性。如果公司的领导人很重视先进技术的发展与体制改革,公司就容易在竞争中遥遥领先。

知道核心竞争力是什么之后,我对中国企业是否具有核心竞争力做了研究。我找到的结果说明中国企业基本上缺乏核心竞争力。为了解决问题,我举了一些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外国公司的例子以便对比说明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关键性。 这些公司是联邦快递,索尼,和百事可乐。这些公司的竞争力体现在他们的技术或管理的独特性上。联邦快递的独特性是即时运送。索尼的特殊技术是迷你化,生产不少好携带的产品。百事可乐有优势的品牌管理与促销的能力。这些例子帮我更清楚地了解核心竞争力的定义。

目前,大多数中国企业都不能在国际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大部分的知名品牌都属于国外的公司。我找到了一个惊人的数据。中国五百二十户国家重点企业的收入仅仅等于世界前两名企业--美国通用汽车和德国戴姆勒-克莱斯勒汽车公司--的收入之和。这个数据说明中国企业仍然缺乏核心竞争力。虽然中国在经历经济崛起,可是缺乏核心竞争力的事实使很多国内企业继续依赖跨国公司的经营策略,从而不能真正地实现经济的独立。所以下面我要分析影响核心竞争力的因素。

第一个因素是跨国公司谋求技术霸权。因为我们住在信息化的世界当中,所以最具竞争力的公司必须拥有优势的技术。例如,世界上最大的软件生产商微软公司生产的Windows操作系统很受欢迎。微软把这个高科技软件卖给其他公司,使其他公司能够减少人力资源的使用。微软的技术已代替了很多人的工作。第二个因素是政企职能的混淆。在社会主义体制下,政府倾向于干预经济发展。目前,不管是中央政府还是地方政府都仍然在不同程度上对国营和私营企业进行控制。第三个是企业和社会忽视对知识产权进行保护。如果中国公司对这个问题置之不理,长期下来,别的国家就会不愿意跟中国做生意。况且,中国人自己发明的产品也不会得到应有的保护。如果政府能够严格执行保护知识产权的法律,科技先烈的现象就不会发生。第四个是国内人士的矛盾心态。有人认为尊重知识产权是必要的,有人则认为不是那么重要。因为在中国,许多生产假货的公司为人们提供了很多就业机会。因此,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深入地打击假冒伪劣对政府和社会的经济代价是很大的。第五个是国内法律与国际条约的差异。加入世贸以后,中国被要求遵守世贸规则。中国国家的法律与世贸规则有很多不同之处。因此,中国政府必须在执行法律之前彻底了解国际法律, 以免因疏忽尔违反国际法规。第六个是企业科研经费投资不够。大多数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国际大企业的科研投资至少是他们收入的5%,而一般中国企业的科研投资却不到总收入的1%。这导致许多中国企业不能发展创新能力。为了提高核心竞争力,这些上述的因素都应该被改进。

那么,中国应该如何促进和提高核心竞争力呢? 因为现代化带来了很多体制与管理的变化,所以企业内部改革越来越重要。公司先要重视深化制度改革与调整企业结构,然后提高技术创新能力。公司也必须与政府建立窗口指导制度,在核心竞争力的发展过程中获得直接指导和推动。通过这些步伐,中国企业的体制会更成功。另外,因为加工制造不是一个很复杂的过程,所以加工制造的工作是低收入的工作。如果中国试图发展自己的产品,而不是仅仅依靠跨国公司,中国就会开始建设更多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公司,并且用更能赢利的工作来代替加工制造的工作。加之,要是中国继续符合世贸的规则,就会受到国际社会的接受和认同。

我认为,促进和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最重要的两个要素就是培训人才与打造品牌。最近,中国企业越来越注意到人才的价值。企业要提高员工待遇,增加培训投资,改善培训计划与工作条件。企业如果没有满足员工基本的需要,员工就会选择离开公司,导致公司的人才流失。第二,一般来说,企业要先在国内发展产品以打响品牌,然后再把目标转移到国际市场。因为国际竞争普遍来说比国内竞争激烈得多,只有在国内推行成功的产品才能在国外生存和竞争。例如,美国的可口可乐,麦当劳和中国的海尔。再者,能在竞争中生存的产品必须具有一种独特性。响亮的品牌是一种难得的无形资产,所以应该也得到像知识产权一样的保护。

中国企业的未来一定会很成功,但是为了获得更大的经济优势,中国企业还需要发展核心竞争

力。为了达到这个目的,中国企业必须分清政企职能,才能够合适地分配责任。提高创新能力会

帮助企业提高产品质量和促销能力。勇于面对和与知识产权问题作斗争也会很有利于中国企业。

企业应该遵守国际法规以获得更多国际社会的认同。发展本土品牌会改善产品的质量和促进中国

企业到国外发展。最后,培训人才会给员工他们需要的知识和技能来更有效地工作。如果中国遵

循上述的建议,就会变成一个经济强国,其企业也会更繁荣。

Google
 
Web terracottabloggers.blogspot.com

Marco

Friends,

A recent visitor to my site, Marco, has been so kind to always check out what I have been writing about. He is becoming a fast friend - I enjoy his thoughts and his help. I would like to encourage any readers who are out there to check out his blog, you can either check it out here at http://marcowongcn.spaces.live.com/ or by clicking on the link that I have posted on the sidebar.

Thanks Marco for all of the help.

D.A.

Google
 
Web terracottabloggers.blogspot.com

换轮胎

换轮胎


假设你在高速公路和你的轮胎刚刚开始漏气。糟糕怎么办?别发呆!就需要很快换轮胎。需要先安全地把汽车开到路旁边,然后慢慢地把停下来。因为在你后面的交通看不见你,所以如情况允许的话,就把车子停在直的马路旁边。必须把车子停在一块平的地方。然后,把应急灯打开以便让其他的人绕道而行。

把车子的工具拿出来。车轮固定头套筒板手来把螺母拧松。如果不能拧松螺母,别担心,用脚来踩车轮固定头套筒板手的一侧,以便用杠杆作用来转动扳手。不要把螺母拿出来,只把它们拧松。

查看你车子的说明书以便知道把千斤顶放在哪里。经常千斤顶碰到车子的位置在前轮胎的后面或后轮胎的前面。把千斤顶放在车子下面,然后用千斤顶把车子支起来。升高千斤顶到轮胎在脱离地面的六英尺。因为给车胎打气之后,所以车胎要更多的空间或间隙。

把轮胎拆除。把紧固螺母拧下来。把螺母放在你旁边。把轮胎拉出去。把备胎放在车子上。把螺母放在轮胎上。使用车轮固定头套筒板手把紧固螺母紧固一下以便降下车子使轮胎碰到地面。车子的四个轮胎在地上的时候,把所有的螺母紧固好。你必须先把一个螺母紧固好,然后把对面的紧固好,等等。

最后,把坏轮胎放在备胎的地方。把所有的工具放在适当的地方。落实你没有留下东西在车子的周围。

终于,可以成功的开车。

Google
 
Web terracottabloggers.blogspot.com

不支持干细胞的研究的理由

In a recent post, Jot (Of Epic Perceptions)shared some of his feelings about stem cell research. I have written some of the reasons why I do not support embyonic stem cell research. I thought that I could write down just a few of my thoughts. The subject is one that is quite interesting to me, but a very touchy subject to many. This isn't by any means a disertation or anything, so don't think that my way of thinking is perfect by any means! Ha ha. Anyway, for those who care to read:


不支持干细胞的研究的理由

我在网上时看到一篇跟胚胎干细胞有关的文章。布什总统的夫人支持他的立场。参议院克立完全不同意他们的立场。从那篇文章里我注意到一句话,”学家表示,从胚胎中提取的干细胞可能会为老年痴呆症等疾病提供治疗办法。在这句话里面,我注意到可能会这个用词。这个词对我来说表示研究干细胞的结果并不是百分之百肯定的。 这个结果令人失望。就算干细胞的研究产生积极的成果,道德的问题还是存在。采取干细胞的过程一定会导致一个胚胎以及一个生命的死亡。那不行。摧毁生命以便治病是不可以接受的。

讨论这个问题之前,我觉得各方都必须明确表示他们相信人类的生命是何时开始的。无论是一个

基督教徒还是无神论者,大部分的人都尊重人类的生命,但是还有不少人支持堕胎。有人觉得一

个生命开始的时刻就是一个孩子嘎嘎坠地之时,有人认为是胎儿具有所有身体的器官的时候。还

有人认为一旦受孕,就是一个生命的开始。所以,如果不支持堕胎,先必须个人决定生命的出发

点什么时候开始,才能更清楚地说明你的立场。另外一个方面,如果支持堕胎的话,也许摧毁胚

胎的问题不影响你的立场。因为支持堕胎的人并不认为胚胎是一个完全发育的个体,所以对他们

来说堕胎并不是摧毁生命。

从胚胎人体提取干细胞是一个摧毁生命的方式。 因为干细胞具有培养一个完全发育的人的能力,所以摧毁胚胎就是摧毁一生命。但是,还有一个更大的道德问题。一对夫妇接受体外受孕之后,要决定他们是要保留还是要捐赠剩余的受精卵。所以问题就是如何处理剩余的胚胎。

避免危险的道德滑坡。如果我们接受摧毁胚胎,那下一步我们会接受摧毁未出生的婴儿。然后呢,我们也许会接受用干细胞来克隆。危险的滑坡一直会继续下去。

我认为我们的责任是找出别的方法来治病。我们不应该靠近或涉足这个问题。摧毁人类的

生命不是一个我们应该考虑的问题。

Google
 
Web terracottabloggers.blogspo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