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terracottabloggers.blogspot.com/yahoo_authkey_fa3ecf1a7a2a8da6.txt.
Google
 
Web terracottabloggers.blogspot.com

Thursday, August 17, 2006

中国的诗

中国的诗

寻隐者不遇

贾岛

松下问童子

言师采药去

只在此山中

云深不知处

这首诗是唐代诗人贾岛写的。唐代有许多著名的诗,总称唐诗三百首。其中有一首叫<<寻隐者不遇>>的诗吸引了我的注意。我一看到这首诗,就自己想,太短了。它的内容怎么会有深刻的意义?可是,后来,我越看越发现那首诗的内容比较丰富。并且,我看别人的分析以后,就学到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看法和见解。我认为诗歌是一种艺术,所以个人的见解会因读者自己的经验和思想而不同。

我要先分析标题的目的。我认为看标题以后,读者就会知道这首诗和什么有关。不过,我也认为标题有更深的意思。可能会想,那个隐者到底是谁?也许读者有一个很像隐者的朋友可作比较。或者,读者有自己的问题和需要寻求别人的帮助来解决其问题。所以,读者可以把自己放在诗里面,才能更了解诗人企图说什么。我从这首诗学到,通过我很想要找东西的过程,找到另外一个东西。这个诗人在上山的时候,看不见隐者在哪里,因为有很多云雾。所以,童子告诉他<<只在此山中>>的一句话。从这句话我推测诗人需要先从山里面走出来,然后,才能正确地发现隐者在哪里。

我认为诗人上山找隐者的原因是为了解决他自身的问题。因为这首诗词的一句说,<<言师采药去>>,所以隐者可能具有药可帮助诗人。但是,诗人没能找到隐者的原因,就是因为有很多云。他自身处于云雾当中。诗人需要从山上走下来,才能看到山的真正面目。就是说,他需要先从问题中跳出来,才能认清问题的本质。所以,这首看起来很简单的诗,真的不是那么简单,而是有更深的意义

我分析诗歌的内容的时候,我发现诗歌提到三个地点和三个人物。所以我推测人物跟地点有联系。因为诗人企图找隐者,所以我认为松树代表贾岛。树有很多向外伸展的树枝。为了找东西,人们伸出自己的胳膊。而且,松树为了生存,树根会向四周延伸找养分。

我觉得这首诗歌中提到的云代表着那个童子。童子真的不知道隐者在哪里,他只可以猜一猜。隐者的下落不明。云是一种无形的东西,没有具体的形状。童子没有很多有关隐者下落的信息,所以不可以详细地给诗人方向。童子只对贾岛说,只在此山中,这是一个模糊的回答,跟云很相似。

山代表着隐者。我认为隐者不喜欢被别人影响,因此他的性格应该很清高而倔强。山也很坚定,所以,隐者很像山。并且,为了逃避社会的问题,人们常常到山上去。

总结,贾岛的诗是把这个小故事和生活的意义来作一个比喻。因为我可以把我自己的经验

来看和更了解贾岛的诗,所以我从这首诗学到很多智慧。

5 Comments:

At 12:38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唐代有许多著名的诗,总称唐诗三百首
that's probably not true. There were much more than three hundreds out there but just for the book of their essence, we gave the title 唐诗三百首. There are always something we don't know and 诗 is not an exception either.

 
At 4:50 PM, Blogger D.A. said...

Marco-

Thanks for keeping me in check. I'm no scholar. Would you mind if I put a permanent link up to your site?

D.A.

 
At 9:43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sure.I will be glad to be linked by this interesting blog.

 
At 7:16 AM, Blogger VTahir said...

賈島被稱做「詩鬼」
這首幾百年前就會背了

 
At 7:22 AM, Blogger VTahir said...

越看越发现那首诗的内容比较丰富
這句要改成:越看越發現首詩的内容豐富

還是有點怪,不過你的中文已經很好了

 

Post a Comment

<< Home

Google
 
Web terracottabloggers.blogspo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