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terracottabloggers.blogspot.com/yahoo_authkey_fa3ecf1a7a2a8da6.txt.
Google
 
Web terracottabloggers.blogspot.com

Tuesday, August 01, 2006

漂亮妈妈 (Breaking the Silence)

这部电影开始的时候是巩俐哄着他的儿子(正大)通过小学的口头考试。如果他考得上, 正大能上普通小学。因为正大是聋的,他长大的经验跟别的小孩不一样, 学会发音对孩子是非常简单,但是对于正大这个聋孩子学会发音很辛苦。巩俐自己教正大怎么发音。后来,我们了解到当夫妇发现正大是聋的,巩俐的先生走了。他是出租汽车的司机,赚钱不多,但是他还是付部分的赡养费。他也有再婚。巩俐在一个工厂里工作但是这份工作要求太多时间,也不让他花很多时间在正大的身上。正大考得不好,与小学们发脾气时助听器弄坏了。最后巩俐为了正大的教育机会辞职了,而找到不正常的工作。这些不正常的工作机会让巩俐剩下很多时间教育正大怎么发音。因为巩俐是穷而被强奸,为了正大的教育机恐吓生命而偷了钱,利用这些钱买了更新助听器给正大。
这部电影真的让我忘掉剧本的不足之外,而了解到中国社会服务机制不是完美的。虽然这部电影不是张艺谋导演的,但是对我来说这个故事很象"秋菊打官司"。这部电影试图把中国的社会问题说清楚。我也感觉到一个单身妈妈生活的可怜性。当巩俐的同性恋的女朋友请他卖书的时候观众可以看到在中国摆摊子是很难。警察说为了摆摊巩俐需要一个许可证。美国的立法是一模一样,但是我想在中国除非你有钱或权,很难以得到这个许可证。最好笑的部分是巩俐想要告诉正大他的爸爸死了。因为正大没有接触过,他不了解死亡是什么,但是巩俐一直给正大看一些有人流血的图片, 或者用活虾子跟死虾子举例子,正大觉得死亡就是人变红。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Google
 
Web terracottabloggers.blogspot.com